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日”主题活动

2022年04月28日 14:31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

 

中方院长介绍中文日活动

 葡方院长讲话

为书写比赛获奖者颁奖

为写作比赛获奖者颁奖

丹妮朗读参赛作品

获奖学生合影

为庆祝2022年“国际中文日”,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于当地时间4月21日举办了第一届“我爱学中文”汉字书写比赛和第二届《我学习汉语的故事》中文写作比赛颁奖活动。来自里斯本大学文学院、孔子学院社会班以及圣托马斯孔子课堂的68名学生提交了参赛作品。经过严格评审,中文写作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汉字书写比赛分为两组,成年组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少年组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葡方院长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中方院长王锦程向获奖的学生们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4月20日是第13个国际中文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和线下庆祝活动。中文是迄今为止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对促进多元文化发展、跨文化交流以及持久和平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为在场的学生讲述了仓颉造字的传说以及汉字发展的历史,并表示,今年在举办第二届中文写作比赛的同时,还增加了汉字书写比赛,目的是希望更多的学生喜欢汉字,学好中文。

孔子学院葡方院长若昂•巴雷罗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学生的年龄和学习目标各不相同,但学习汉语的热情是相同的。近几年,孔院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反映了中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重视。他强调,掌握汉字的书写是中文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孔子学院专门举办书法比赛和写作比赛,旨在鼓励学生们加强对汉字书写的练习,提高对汉字的审美水平。他说,学生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辛勤付出,优秀的教师队伍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感谢孔子学院所有教师的勤恳工作。

获得中文写作比赛一等奖的文学院学生丹妮(Daniela Sousa) 朗读了自己的参赛作品,与大家分享了她学习中文的经历。她表示,学中文不仅仅是学习一门外语,更是一种了解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方式。中文是一门艺术,掌握了中文让她如获至宝。获得汉字书写比赛一等奖的社会班学员聂凯(Carlos Nunes) 表示,他从小就向往东方,很想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是孔子学院帮助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获得写作比赛二等奖的文学院学生何梦迪(Matilde Ho)是中葡混血儿,从小缺乏对文化的归属感。在大学学习中文以后,随着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这次比赛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同。

(文/通讯员 王姜梅 摄影/通讯员 保罗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张占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