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国际交流
深化中泰文化交流,用心呈现“故事中国”——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项目(泰国岱密孔子课堂)举行开班仪式

8月28日上午,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泰国岱密孔子课堂)项目举行线上开班仪式。中泰关系源远流长,合作交流方兴未艾。2021年,正值中泰两国总理签署友好建交协议46周年,中泰两国友好关系在“中泰一家亲”重要理念的引领下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文化交流渠道不断拓展。在泰国副僧王颂德通猜大师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共同推动与努力下,本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顺利开班。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副校长李迎迎参加了开班仪式。

图片

图片

泰国副僧王、岱密中学孔子课堂理事会主席颂德通猜大师首先为开幕式致辞。回顾过去,他表示,自己投身中文教育事业20多年,也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结缘”多年。天津外国语大学与岱密中学孔子课堂也在不断的合作交流中响应参与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颂德通猜大师说,泰国学生藉由本项目线上学习中文,可谓“千载难逢”的良机。他对顺利入选本次天津外国语大学线上中文研修班项目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向天津外国语大学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天津外国语大学日后仍能源源不断地给泰国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在致辞中指出,岱密中学孔子课堂是全球第一家设立的独立孔子课堂,在创始人颂德通猜大师的努力下,与多所泰国学校合作形成泰国汉语教学网络,在泰国掀起华文教育热潮,让汉语教育走进了全泰国中小学课堂,意义深远。陈校长还介绍了天津外国语大学概况,对项目前期筹备、主要内容与目标做出进一步明确,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提高汉语综合运用能力,增进对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的了解,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泰友谊传承的使者,为加强中泰文化交流、语言合作和文明互学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授课项目是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互联网+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发展趋势及全球疫情背景下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扩大在线留学生规模的线上学习奖学金项目。本次项目由国际传媒学院组织实施教学,教学对象为泰国岱密中学孔子课堂的45名学生以及来自泰国其他兄弟单位的38名学生。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泰国博仁大学秘书长蓬萨、泰国岱密孔子课堂负责人宋嘉彬、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占奇、国际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孙雪颖、院长马兰州、任课教师代表张洋、孔艳。开幕式由国际传媒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孔艳老师为学生进行第一次线上直播课教学,孔老师准备充分,课程设计生动有趣,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在未来一个月的项目学习中,泰国学员将在语言课程、文化课程和实境课程中学习汉语,在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故事中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