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启动2021年度孔子学院远程中文教学项目

2021年04月16日 10:53 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

 

日前,为适应“在线教学”新模式,满足我校海外孔子学院中文教学的实际需求,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指导下,我校面向海外孔子学院正式启动2021年度远程中文教学项目。

 

我校招募孔子学院远程中文教学人员面试现场

 

项目筹备期间,学校积极联络所有海外孔子学院,确定志愿者线上教学需求。根据孔子学院所在国别、教学要求及教学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在校内开展线上教学志愿者的遴选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高级翻译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日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9名志愿者从28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为更好地帮助志愿者进入教学状态,快速了解任教国别中文学习者的学习特点,孔子学院工作处组织目前国内储备的我校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岗前培训十场,共计26课时。岗前培训主要由两个类别的课程组成------“线上网课研修”板块针对网络教学的教学法、教学技巧、课堂管理、制度要求以及在线教育课程的教学实践、教学资源、教学环节等进行培训;“实用技能培训”板块有针对性地对任教国别中文学习者的常见偏误、线上资源、远程教学软件、面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等进行指导。

 

《如何利用线上资源促进中文教学及常用远程教学软件的使用》课程截图

《如何上好一堂对外汉语教学课》培训现场

《对外汉语教学中趣味提升实例分享》培训现场

《针对零基础中文学习者的拼音教学偏误及常用技巧》培训现场

 

志愿者正式上岗前,孔子学院工作处与志愿者签署线上教学承诺书,明确师德诚信要求及相关规章制度。目前,我校面向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加蓬邦戈大学孔子学院及日本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已顺利开展,其他孔子学院的工作正在筹备中。孔子学院工作处将联合海外孔子学院对志愿者的教学内容、教学质量进行考察评估,以确保线上课程有序进行。

自远程中文教学项目开展以来,各相关孔子学院克服网络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教学效果获得了外方合作院校及学生的肯定。国际中文教育是实现中外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基础,学校将协助海外孔子学院开设更多线上教学项目,满足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学的需求,协助国际中文教学人员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评估和改进教学模式,推进全球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