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首届“中国文学节”圆满落幕

2021年04月30日 11:14 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清脆悦耳的童声朗诵回荡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伏师大”)孔子学院科创中心大厅里,这是一名年仅6岁的小选手维拉尼卡为参加伏尔加格勒地区《春晓》中文诗歌朗诵比赛而朗诵的《山村咏怀》。维拉尼卡的朗诵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不仅因为她是全场最小的选手,更因她的朗诵字字音准、感情饱满。

 

朗诵比赛—6岁的参赛者朗诵《山村咏怀》

随着朗诵比赛及颁奖仪式结束,伏师大孔子学院首届“中国文学节”圆满落幕。本次“中国文学节”自3月11日至4月15日期间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活动,其中包括“全俄中文诗歌翻译比赛”“中国文学作品推介会”“中国儿童绘本读书会”“伏尔加格勒地区中文诗歌朗诵比赛”、中国文学知识介绍(线上)等,涉及文学体裁及作品形式包括诗歌、神话故事、绘本等,活动形式包括读、译、讲等。

3月中旬,“全俄中文诗歌翻译比赛”正式启动。来自全俄20多个城市的76名选手分别根据要求提交了李白诗作《把酒问月》的俄译作品。伏师大孔子学院特邀俄罗斯知名汉学家易福成、长春大学教授单妮娜等专家做本次比赛评委。经过严格评选,最终齐尔科娃等6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评委们对参赛选手中文古诗的理解力、翻译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赞赏此次翻译比赛对激发汉学研究、提高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地时间3月26日,中国文学节第二场大型活动“中国文学读书会”如期举行。此次活动包括“中国文学作品推介会”“中国儿童绘本读书会”等,主要从中文古诗词、神话故事、儿童绘本等多方面展开介绍中国文化的趣味性和多元性。

 

读书会活动现场

活动中,伏师大孔子学院教师和中国留学生为来自伏师大、伏师大孔子学院、“Pokolenie”学校的学生们讲解并朗读了《舞鹤》《小青花》《团圆》《我们去钓鱼》等中国儿童绘本。绘本插图精美、构图简单、文字简练、意义深远,让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包汤圆、贴对联、串门等中国春节的习俗,也通过“钓鱼”这件事情体会四季变化和生命轮回。在诗词赏析环节中,外方院长卡捷琳尼科娃女士为现场观众朗诵并讲解了李白的《静夜思》和孟浩然的《春晓》,抑扬顿挫、情感充沛,在场的师生都忍不住一起朗读起来。

 

中国留学生与孔院教师为观众读绘

“中国文学作品推介会”上,伏师大孔子学院教师们用图片和动画视频等形式幽默、生动地介绍了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女娲补天》、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中国历史人物故事《花木兰》等。现场观众被精彩的故事内容深深吸引,听得津津有味。

4月15日,本次中国文学节的压轴活动“伏尔加格勒地区《春晓》中文诗歌朗诵比赛”成功举办,为首届文学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来自伏师大、伏师大孔子学院以及本地区多所语言学校的选手们朗诵了孟浩然、李白、杜甫、王维等著名中国古代诗人的作品。季卡廖娃等6名选手获奖。颁奖仪式中,选手们齐声朗诵了《春晓》,表达了对中文古诗词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很快到来。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赛对中国古典文学、诗歌韵律、中文词句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外方院长为朗诵比赛获奖者颁奖

文学节获奖者合影

此外,在历时一个月的中国文学节期间,伏师大孔子学院还举办了多场线上活动,文图并茂地为Facebook, Instagram, VK 等平台的读者们介绍了中国文学知识和多部中文古典文学作品,收获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和好评。

(文/通讯员:宁怀颖、周雨霏;摄影/通讯员:卡捷琳尼科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