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孔院介绍>>正文

日本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

2023年03月13日 17:07  点击:[]

 

 


日本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在亚洲承建的第二所孔子学院,位于日本东京都江东区,于2015年10月正式揭牌成立,2016年4月启动运营,正式开课。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以本科生汉语教学为抓手,兼顾大学本科生及社会学员双线教学,突出汉语教学特色。截至2021年10月,累计授课受众达4500人次以上,各类文化活动受众达2300人次以上。自建院以来,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和力量,发汉语之声,育汉语之才。在探索汉语教学新模式的路上,始终与时俱进,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汉语教学有声有色

孔子学院全面参与武藏野大学本科汉语教学,承担了“中国语”、“中国语资格检定”、“中国研究初·中·高级”、“中国语通译实践”等十多门语言学分课程以及专业学分课程,负责武藏野大学1-3年级10个班的汉语+专业教学,1-2年级12个班的汉语统一考试工作,水平由入门到高级,课程类别包括语言、文化以及翻译。大学已确定了依托孔子学院提高汉语教育水平的基本方针,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法春校长在历年的孔子学院理事会上,对孔子学院本科汉语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孔子学院成为大学汉语教学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孔子学院本科生和社会学员同时开设汉语会话的入门、初级、初中级、中级、高级课程、汉语翻译实践讲座等语言类课程,以及太极拳、气功和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类课程。另外,一年一度的天津夏令营活动,每周开办的汉语角活动,为武藏野大学本科生展示了真实的现代中国,营造了良好的汉语学习气氛;2020年4月,孔子学院在疫情期间率先开设网上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年10月,孔子学院与武藏野大学下属的有明幼儿园共同启动“哇酷哇酷文化项目”,定期为儿童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外国文化体验活动。此外,孔子学院教师曾受邀赴西东京市中日友好协会进行汉语讲座,也曾受东京都荒川区市役所委托,选派中国留学生赴赤土小学进行中国儿童的语言保障工作,帮助其顺利适应日本的生活与学习。

除此之外,在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与天津外国语大学达成了紧密而友好的交流关系,目前已经推荐2名学生进入我校高级翻译学院日语同声传译方向学习,并获得奖学金支持,推荐1名学生获得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资助;两所大学共同举办的“线上汉语角”分为中英、中日两个板块,意在为学生们提供线上的口语练习机会。学生之间的交流十分愉快,富有成效;孔子学院教师积极为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学生搭建口译实践的平台,共有14名同学通过此平台完成了相关口试实践。

2018年,孔子学院获得网易新闻年度汉语国际传播杰出贡献奖;2019年,新华社发表题为“日本兴起中文热,中日交流之桥越发坚实”系列专题,介绍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情况,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五十多家中外媒体转载;2020,日本孔子学院杂志以“停课不停学,相遇在云端”为题,介绍了孔子学院网上教学活动。


 

2.在各种汉语比赛上获奖

在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本科生汉语达人不断涌现。2017-2018年获得第十六、十七届东日本地区汉语桥比赛七个奖项;2019年获得首届日本大学生中文比赛第一名,第十八届“汉语桥”东日本地区第二、三名,并且挺进世界30强;2020年获得第十九届“汉语桥”东日本地区第二名,代表日本大学生参加决赛;2022年在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日本赛区决赛中获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2020年,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在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举办的“熊猫杯全日本青年作文大赛”中荣获佳绩;同年获得日中侨报出版社和中国大使馆举办的《难忘的中国留学回忆》作品三等奖。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凤凰网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


 

 

3.参与大学校园活动

(1)文化节上促进中日大学生交流

2016-2019年孔子学院连续四年参加大学校园节—黎明祭,通过大学祭活动介绍中国文化——包括天津近代历史建筑展;201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来访;2018年,孔子学院首次参加武藏野校区校园节­­——摩耶祭,邀请温州大学艺术巡演团公演,近200名学生和市民观看演出,网易新闻进行了90分钟的现场直播,人民网发布了相关报道;2019年,邀请天津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参加黎明祭,联合东京四家孔子学院,实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日本大学校园的巡展和巡讲活动。

(2)三巡活动为学生提供文化互鉴机会

2017年和2018年,先后接待两次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巡讲团来访;与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合作,接待北京大学书法三人行文化代表团项目,以及北京大学中日书法教育家翰墨挥毫巡展交流会项目;2019年,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法春校长在武藏野大学巡讲,同年,完成湖南卫视频道《汉语桥-汉字快闪大行动》摄制组孔子学院专访报道。

(3)采取新的科技为学生提供汉语发声手段

2016-2020年,孔子学院在武藏野大学共举办了五届汉语演讲比赛;2017年,网易新闻全程直播孔子学院第二届演讲比赛,点击收看数量累计达到100万人以上;2018年,网易新闻在探访世界名校联动直播系列节目中,对孔子学院进行了专访,点击收看数量达到50万人以上;同年代表日本孔子学院参加全球孔子学院视频连线互动直播节目。

 

 

孔子学院在赢得社会良好声誉的同时,得到中国大使馆的支持,2019年及2020年的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东日本预赛,均委托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承办。2018年开始与网易新闻东京站共同推出“孔院之声——迎奥运慢速汉语”项目,至今共录制了40多期,每期点击收听人数超过2000人,并共同推出孔子学院《网通中国》数字文化节目。以上节目均由本科汉语达人主持,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汉语学习积极性。2019年,日本孔子学院协议会在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召开,第四届第四届汉语水平考试(HSK)中国留学·求职大会,同时在武藏野大学开幕,孔子学院举办的形式多彩的各项活动得到了大使馆以及所在大学的高度称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