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在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决赛中再获殊荣

2023年05月26日 10:41  点击:[]


5月20日,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主办的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决赛在莱里亚理工学院举行。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的选手莫堇秋和裴爱梅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莫堇秋将代表葡萄牙大学生参加全球“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决赛。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开幕式上指出,中葡合作是合作共赢的典范。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在促进两国友好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好汉语就如同拿到一把金钥匙,可以开启东西方文明互鉴的大门。他鼓励在场的葡萄牙大学生们学好汉语,未来做两国友好的使者,做世界和平事业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陈默老师与孔院教师、获奖选手合影


本次比赛的主题为“天下一家”,设置了中文演讲、才艺展示和知识问答三个比赛环节。在演讲环节,莫堇秋以“我用歌声告诉你”为题讲述了她学习汉语的初心,希望能登上舞台演唱中国歌,让自己的歌声传递温暖和幸福,让世界成为一个大家庭。她的演讲感情真挚、发音准确,富有感染力,演唱歌曲《永不失联的爱》,给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她回答问题时沉着自信,最终赢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莫堇秋

为莫堇秋颁发一等奖奖状


裴爱梅是里斯本大学数学系二年级的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仅一年半的时间,已经通过了HSK三级考试。她认为汉语就像她喜欢的数学一样非常优美。演讲中,她讲述了自己和《西游记》的不解之缘,立志要把汉语学好,将来把《西游记》翻译成葡语,让这本名著走进葡萄牙的千家万户。她的一首《水调歌头》娓娓动听,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赵本堂大使致辞

裴爱梅

为获二等奖选手颁发奖状


赛后,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陈默表示,本届比赛是疫情后首次在线下举办,所有参赛选手都展现了很高的中文水平和中华文化素养,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比赛,将激发葡萄牙大学生对中文学习的热情,促进葡萄牙国际中文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通讯员/王姜梅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张占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