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俄罗斯第十七届“共同胜利”国际电影节在伏师大孔子学院圆满落幕

2022年12月07日 15:01  点击:[]


卢金现场致辞

观影现场

抗疫主题纪录片《原来你也在这里》

战争主题纪录片《埋藏的记忆》


日前,俄罗斯第十七届弗拉基米尔·梅尼绍夫“共同胜利”国际电影节在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伏师大”)孔子学院科创中心圆满落幕。

该电影节是俄罗斯最大的纪录片电影节,在国际上也颇具影响力。电影节由欧亚人民大会和欧亚广播电视学院主办,得到了总统文化倡议基金会、俄罗斯历史协会、莫斯科市政府、伏尔加格勒州政府等多方的支持,吸引了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和意大利等19个国家的导演参加活动。伏师大孔子学院受邀成为该电影节在伏尔加格勒地区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

欧亚大陆人民大会副总干事、欧亚广播电视学院院长卢金参加放映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伏尔加格勒高校很多,而伏师大建有孔子学院。我们与中国伙伴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2005年起共同开发制作纪录片。

作为电影放映的主会场,伏师大科创中心共放映四部纪录片,分别是战争主题纪录片《莫斯科城下》(中俄联合出品,2017)、《埋藏的记忆》(中国,2020),中国抗疫主题纪录片《一个医院的战疫》和《原来你也在这里》。前两部纪录片讲述了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二战期间共同作战、互相支持,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后两部纪录片讲述了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医务工作者不惧艰险、勇往直前,与新冠病毒做斗争的感人事迹。

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俄罗斯人前来观影,还吸引了不少伏尔加格勒地区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俄罗斯学生纷纷表示,纪录片唤起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现在美好生活的珍惜,也钦佩中国速度和中国人民的执行力。中国留学生则表示,看到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并为祖国的团结和强大而自豪。

(文/通讯员 牛士伟 王涵 摄影/通讯员 王涵 姜新昊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张占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