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汉语桥】我校“汉语桥·三国粹”线上亲子团组交流项目获外方好评

2021年03月24日 11:21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汉语桥·三国粹: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化发展交流之旅”线上亲子团组交流项目,获受众对象国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第23中学、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汉语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分别在社交媒体表达对此次项目的感谢和支持。

 

 

本项目结合“学生+家长”特点,依托扎实的线上授课经验,精心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课程,涵盖语言学习、中国汉字与书法艺术、京剧化妆与服饰艺术、太极拳及中式养生等文化体验课程,并特别设计了“当代中国”专题讲座,整个项目课程内容精彩纷呈。

针对专题语言课程,项目安排了多位经验丰富的优秀对外汉语教师。授课教师利用寒假精心备课,搜集生动、独特的视频素材,制作PPT,设计课堂互动环节,着力在汉语和俄语双语交替授课方面下功夫,力求让白俄罗斯学生和家长们能够清晰、充分地理解授课内容。项目开营后,根据时差适当安排上课时间。

 

 

针对文化体验课程,项目邀请了1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展示和讲解,利用寒假期间进行课程视频的设计、拍摄及后期制作,共拍摄完成7个视频,制作精美,生动有趣,视频收看率高,获得外方学校好评。学员和家长们表示,此前仅通过文学、影视作品等接触过汉字书法、京剧、中国功夫等,本次视频录播课使人身临其境地走进真实的中国课堂,和中国小朋友一起学写字,探秘京剧舞台背后的故事,了解太极拳所蕴含的哲学思想,感受汉语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开眼界,获益良多。

 

 

围绕“当代中国”主题,本项目设计了四场讲座。王铭玉教授的“一带一路”专题讲座从经济、外交、人文三个维度,为学员们剖析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视野宽阔、内容翔实、高屋建瓴;李迎迎教授策划并主讲的“新冠疫情防控之中国行动”从“天外行动”、“津门担当”、“中国复苏”三个角度展开,向外国朋友讲述了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和行动,展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团结一致的精神品格,内容紧贴当下,传递好中国声音;史亚军教授的在线讲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说”为学员们全面介绍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书法、京剧、太极拳、长城、二十四节气等,内容妙趣横生,课堂互动气氛十分热烈;我校校友、“侃爷茶馆”微信号创始人李响老师在“走进天津”讲座中为学员们讲述了“天津”命名的由来、历史故事以及城市风貌,引起了学员们极大的兴趣。

“汉语桥·三国粹”线上亲子团组交流项目根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执行要求,由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牵头,数次举行项目推进会,讨论项目执行方案。在项目执行要求严、实施时间紧、教学任务重、视频课程制作周期短的情况下,精心设计,抢时间、赶工期,拍摄所需视频课程,按计划完成全部线上直播课程,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通讯员:国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