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处内要闻>>正文

中日语言教育交流研讨会在线召开

2022年12月25日 09:06  点击:[]

12月22日,中日语言教育交流研讨会在线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和日本北陆大学联合承办,是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副校长李迎迎,北陆大学理事长兼校长小仓勤,监事周航、理事大桑和雄出席会议。来自中日两国的120余名中文和日语教育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围绕日本中文教育的现状与课题、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育问题和对策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中日两国的日语、中文教学。会议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占奇主持。

马箭飞指出,中日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和平友好始终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曼谷举行首次会晤,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两国领导人此次会晤意义重大,为今后一个时期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指引了航向。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语合中心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日本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与日本教育界保持密切合作,以今明两个周年节点为契机,乘势而上,以语言交流合作促进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夯实基础、汇聚力量,努力筑牢两国人民友好根基,为助力中日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创中日关系下一个更加美好的50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法春指出,两千多年来,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谱写了一曲曲“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动人旋律。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语言是教育的基本途径。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在于民相亲、语相知。天津外国语大学与北陆大学联合承办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的“中日语言教育交流研讨会”,再次体现了语合中心对天津外国语大学的肯定,同时也为学校发挥比较优势,更好地服务国际中文教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天津外国语大学期待与故交新知进一步加强互动往来,同道相益,同心共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展开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小仓勤介绍了北陆大学自1975年成立以来,与中国高校开展的一系列友好交流合作。北陆大学是第一所与中国大学开展共同培养本科生2+2合作项目的日本大学,从2002年接收第一批学生以来,已有2600多名学生通过2+2项目赴日留学。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暨2+2共同本科生项目20周年纪念活动中,来自中方合作院校的各位领导均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交流研讨会,来自中日两国从事汉语和日语研究的各位专家一定能点燃智慧的火花,凝聚新的共识,推出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成果,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和日语教育取得新的成绩。

研讨会主旨报告及讨论环节邀请到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日本大阪大学教授古川裕,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等近20位中日两国语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日本汉语教育的现状与课题”和“面向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育问题和对策”两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中日两国目前汉语教育及日语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反响热烈。

研讨会闭幕环节由周航作会议总结,大桑和雄致闭幕词。周航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发言嘉宾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总结。大桑和雄表示将以中日语言教育交流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更加积极地推进与中国的汉语和日语教育交流,促进中日文明的互鉴交流。

作为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不仅为中日语言教育实践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同时也加强了中日学者对于两国语言教育领域的互学互鉴与双向交流,为今后中日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启示,为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张占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