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元宇宙孔子学院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2年12月27日 09:04  点击:[]

为积极探索元宇宙对教育的深刻变革,展望未来国际中文教育的最新形态,12月15日,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元宇宙孔子学院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20多名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信息教育技术领域专业人士齐聚云端,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顺天乡大学产学研副校长全仓完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谈到,在线教育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教育模式,通过与国外大学进行教育课程、双向语言学习、咨询指导等在线教育形式,实现了“近距离”教育。他表示,在线教育可以完善线下授课无法触及的领域,是扩大协同效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教育方式之一。在向世界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软外交中,孔子学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外语教育和文化交流功能能够通过在线和元宇宙空间得以实现,这将成为超越时空的以未来型需求者为中心的先进教育平台,从引领先进未来教育的角度来看,是非常有意义和符合时宜的选择。

顺天乡大学产学研副校长全仓完教授致开幕词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教授以“人工智能助推国际中文教育”为题作主旨演讲,提出了人工智能助力解决国际中文教育“三化”问题的实施路径。他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中,人工智能在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构建新型教育体系以及开展智能校园建设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巨变的挑战,本土化、多元化、均衡化问题日益凸显,但人工智能是未来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能够赋能教育、创新教育、重塑教育,引领教育创新发展。他还提出在促进国际中文教学模式变革、推动国际中文教师职业发展、加强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增加学习者学习机会等方面,AI技术的应用以及理论研究还有大量空白需要填充。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教授作主旨演讲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蔡苏教授以“AR教学--打开教育元宇宙时代之门”为题,介绍了世界教育元宇宙领域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以及未来教育发展前景,并分享了深入课堂的实际VR/AR教学案例,使与会嘉宾深刻体会到元宇宙时代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新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顺天乡大学远程教育中心主任李钟灿教授围绕“顺天乡大学元宇宙教育平台的构建及应用”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顺天乡大学元宇宙教学平台建设成果。发言中特别提到顺天乡大学元宇宙校园建设的成果之一“凤凰开放讲座”教养公开讲座。该讲座邀请了各界知名人士参与,利用AI技术赋能以及虚拟世界元宇宙的优点,倾力打造了元宇宙讲座空间,该空间与现场实际听课的效果接近,帮助演讲者与学生顺利进行交流互动,拓展了学生视野,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顺天乡大学于2021年举办了世界首次元宇宙入学仪式,今年以“元宇宙和现实宇宙的相遇(The Next Level)”为主题,顺天乡世界观的代表人物“斯卡拉(SCHolar)”和“SM娱乐代表aespa”合作进行了“2022元宇宙新生入学仪式”。此次入学仪式展示了更加先进的AI技术, 引发了广泛关注。

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济军教授以“基于元宇宙的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路径与策略”为题作发言。详细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现状与困境,按照情境模拟、历史还原、效果仿真、人机交互的建设思路,介绍了“日语跨文化交际虚拟仿真项目”的内容和知识点分布,以及教学实施和评价环节。聚焦元宇宙下的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路径,从理论到实践,使我们充分理解了在高度开放的元宇宙世界,如何利用时代赋予我们的技术利器,开拓思路,创新文化传播路径。

韩国MUSICEN株式会社金郁俊室长作为韩国AI业内专家,现场展示了为顺天乡大学元宇宙孔子学院精心设计的建设方案,让与会者仿佛穿越一般,穿梭在虚拟与现实之间,游弋在三维虚拟世界,使与会人员更深切体会到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教育方式的变革,更是实现教育资源无限开放的捷径。

超星集团王宏导演以“智慧教学环境虚实一体化建设”为主题介绍了超星数字教育的发展历程,透过超星这个针对如何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专注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的企业,展示了中国数字教育的升级与迭代。他指出,智慧教学环境最好是像尼山圣境一样,能让学习者在里面真切地穿越古今中外、领略天文地理,每走一步、每看一眼、每进行一次对话,都能全息地感受到仁、义、礼、智、信。


闭幕式上,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华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评,她指出面对现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让更多关注国际中文教育及信息科技领域的有识之士,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协同发展,展现孔子学院“开放包容、充满活力、值得信赖”的伙伴形象,传递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合作理念,开创在韩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朴炯春教授在闭幕词中提到,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今后将积极探索元宇宙对教育的深刻变革,展望未来教育的最新形态,积极探索建立元宇宙孔子学院,与国内外的大学进行充实有效的外语教育,语言与文化交流,同时还会坚持不懈地开发相应的教育内容,与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加强学科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本次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超星学习通全程直播,韩国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通讯员/彭婷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张占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