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机构简介>>正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简介

2019年06月03日 10:26  点击:[]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和港澳台事务的方针、政策,负责编制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并推动落实。研究制定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涉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事务性工作、留学生教育与管理和孔子学院工作的具体措施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负责校际交流协议的签署以及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开发、统筹、管理与协调,建立和保持学校与境外大学、教育机构和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

3.负责指导、协调、检查学校各有关单位外事工作和外事活动;开展外事调查研究,为学校外事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4.统筹全校外事工作日常管理,负责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的审批、申报、管理及护照、签证(港澳通行证)的办理。负责校际外宾来访和外事活动的组织安排与接待。遴选、聘请长短期文教专家,办理相关手续,做好管理与服务。负责学校主办国际会议(研讨会)、海峡两岸会议向上级主管部门的申报和审批。负责校园国际化管理系统的运营与管理(拟增)。管理并协调全校涉港澳台事务。

5.负责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与管理工作。学校孔院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发展建设的咨询和建议、新孔院的申办及启动;为孔院日常运营提供服务和保障、做好孔院师资队伍建设;与孔院相关出访、来访团组、海外“三巡”项目组织、接待、管理;孔院理事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承办孔院总部/国家汉办委派的培训、考试、“汉语桥”等重大访华团组项目;推动开展与孔院相关科学研究;孔院奖学金生招生、管理及协调;与孔院发展建设有关的其他工作。

6.负责组织完成孔院专职教师储备学校相关工作。包括:研究、制定孔院专职教师发展规划,专职教师储备基地建设;专职教师国内储备、国外派出相关管理;专职教师职称申报、岗位职责核定;以及与孔院专职教师储备学校有关的其他工作。

7.全面负责我校来华留学生工作。落实和完善留学生管理办法及工作流程的拟定工作;来华留学生招生宣传;调好与留学生教学相关的各项事宜;各类短期班的组织、实施;来华留学生的安全教育,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理;来华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的信息收集、整合、上报及发布;来华留学生校友的跟踪联络。组织相关学院做好留学生学籍管理,指导、监督相关学院做好学生考勤、日常管理工作。

8.负责国际交流中心的管理和运行,为学校师生、长短期留学生、外籍专家及交流院校来宾提供住宿及餐饮服务,为校内重大外事活动、各类研讨会、国内外团队、校外高规格会议及培训等提供接待、会务等服务。

9.负责学校对外(国际)宣传,组织资料编撰及相关翻译等工作。负责相关外事工作档案、合同协议等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10.负责合理调配外事经费的使用及相关管理工作。

11.协助保密办公室做好保密检查,负责做好涉密资料的保密工作。

12.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