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新闻资讯>>正文

里斯本大学校长与孔子学院师生共度新春佳节

2021年02月16日 10:36 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

当地时间大年初一晚六点半,孔子学院“牛年送祝福”在线春节庆祝活动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拉开了序幕。里斯本大学校长塞拉、文学院院长塔门、中方院长王锦程、外方院长若昂、前任外方院长齐莉娅以及孔子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若昂表示,由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有耐心和毅力,疫情期间孔子学院及时调整运行模式,在保证有序开展教学的同时,还开拓了多样化的课程和教育机构之间的新合作。我们怀着乐观的期盼,希望世界尽快恢复正常。

 

 

为表彰前任院长齐莉娅对孔子学院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孔子学院专门制作了精美的纪念画册,收录了齐莉娅在孔子学院近十年工作中的难忘瞬间。塞拉现场把画册赠送给齐莉娅,并对她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讲话中特别感谢天津外国语大学对孔子学院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借此机会向天外的同事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办好这次庆祝活动,老师们一边完成好正常的教学工作,一边精心准备每一个节目。由于老师们都单独隔离在家,给在线进行现场展示造成了很多困难。但是大家集思广益,反复演练,力求把每个细节都做到完美,把一个个的春节习俗鲜活生动地呈现给了屏幕前的每一名观众。“春节的由来与习俗”让观众对春节的传统和文化内涵有了深入的了解;老师自己创作的快板给大家送上了真诚的祝福。“剪纸与中国结”是春节的重要文化符号,老师一边讲解剪纸的寓意,一边剪出一个“春”字,为现场增添了盎然的春意。“测测你的牛年运势”,通过把十二生肖与对应的不同运势浓缩在一张图表里,凸显民俗文化的深奥与有趣。“写春联、送祝福”,在翰墨书香的氛围里,既有文房四宝的知识介绍,又有泼墨挥毫的现场书写。在“一起来学包饺子”的节目中,教师变身巧厨娘,在厨房为观众直播包饺子的制作方法,待饺子煮熟飘香,孔子课堂的小学员们更是隔空大喊着要求品尝。在“有奖问答”环节,对主持人提问的每个问题,观众都是秒回正确答案,把现场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前,王锦程也为大家送上了新年的祝福。他表示,生肖牛象征着吉祥、勤劳、力量与财富。在牛年到来之际,祝愿大家在孔子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学习进步、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文/通讯员 王姜梅 摄影/通讯员 代秀敏、保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