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处内要闻>>正文

校领导出席“中俄高校伙伴关系:新挑战与新机遇”圆桌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2022年11月04日 17:59  点击:[]


11月1日,由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伏师大”)和伏尔加格勒市政府主办,伏师大孔子学院协办的《中俄高校伙伴关系:新挑战与新机遇》圆桌会议在线上举行。该会议是伏尔加格勒市“对话伏尔加:二十一世纪和平与相互理解”公共外交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来自伏尔加格勒市杜马、市政府官员及中俄两国九地的高校代表相聚云端,共话两国友好合作交流与文明互鉴的经验与前景。

伏师大副校长格拉佐夫、伏尔加格勒市杜马主席科列斯尼科夫、俄中友好协会伏尔加格勒分会副主席斯塔罗瓦特分别致开幕词。格拉佐夫在致辞中对各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克罗特科夫校长的亲切问候,他指出,伏师大与中国高校间的伙伴关系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与天津外国语大学、长春大学等多所中国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他着重梳理了伏师大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孔子学院科创中心的成立及全俄中文教育论坛等大型活动的情况。科列斯尼科夫、斯塔罗瓦特在致辞中均表示,中俄关系在不断加强,人文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我校副校长李迎迎教授出席会议,并以《孔子学院推动中俄高校合作与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为题作主旨发言。她向与会者介绍了我校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情况,着重讲述了我校与伏师大共同举办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以及两校共同承办的俄罗斯“小鹰”全俄儿童中心合作业务开展情况。她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中俄两国元首日前向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所致贺信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中俄高校合作的一种形式,孔子学院的发展在增进俄罗斯民众对中国语言和文化了解的同时,也巩固了两校的友谊、深化了两校的合作。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联合开展科研、举办留学生短期线上项目、办好“小鹰”全俄儿童中心合作业务等,扎实巩固现有基础;同时,通过深化现行的学生合作培养制度、开展共同研究和交换学术资料等,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力,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天津外国语大学也将继续丰富孔子学院的发展内涵,从师资派遣、教学资源支撑等多方面全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继续把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办成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的学院,努力为伏尔加格勒当地的汉语教学及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期待更多的俄罗斯民众通过孔子学院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民心相通,推动新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宁怀颖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张占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