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处内要闻>>正文

2022年“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022年03月18日 13:27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20年,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首批建设高校。该项目通过“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等系列项目,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具备国际公务员基本素养,提升我校学生参与国际项目和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竞争力。该项目目前已运行近两年,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协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和招生就业处等多个部门,形成有效联动,共同推进该项目在我校的落实和开展。

2022年寒假,为更好地为各项目高校的学生提供优质课程内容,提升学生的科研学术能力,项目主办方于2月7日-2月27日陆续推出PBL(Project-Based Learning, 项目式学习) 交叉学科线上课程【公益课堂】和全球胜任力线上实践训练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广泛动员,组织我校各相关专业学生共计百余人参与了该课程的线上学习,学员们对课程反响良好。

国际商学院经济学(中外合作)专业学生李溢泉说,“媒体艺术与社会性别”“数据科学在大数据金融行业中的应用”这两门课程是纯英文授课,拓宽了专业方面的知识面,锻炼了思维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传统课堂相比更能提升学习的兴趣与效率。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学生李欣说,我不仅学到了基础的全球性的国际组织知识与国际公务员的必备素养,更明白了如何处理一些社会问题,运用一种更为宏观化、国际化的视角看问题。

3月9日至11日,2022年春季学期的“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系列活动有序开展,我校共计623名学生报名收看在线讲座,报名数量位居全国基地项目建设高校前五名。目前,“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环节已纳入我校“综合教育实践学分系统”,有效参与讲座的学生将获得实习实践学分。

下一步,学校相关部门将继续探索将项目中的“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纳入本科生通识选修课和研究生相关选课体系,为在校生选课和获取相应学分提供便利条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也将持续推进选派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参与国际项目和国际组织实习的竞争力,拓宽学生的就业和发展空间。

 

(通讯员/李雪晖   内容审核/ 张占奇  王岚  李雪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