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孔院介绍>>正文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

2023年03月13日 16:33  点击:[]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在海外合作举办的多所孔子学院之一。

天津外国语大学与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有多年的友好合作关系,两校于2010年6月22日签署共建孔子学院协议;2011年4月27日,孔子学院正式揭牌。多年来,孔子学院在两校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在中俄双方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得到稳定、良好、持续的发展。

 

 

孔子学院拥有20余门汉语相关课程,包括初级汉语、中级汉语、高级汉语、旅游汉语、HSK汉语、汉语口语等;班级按汉语水平及年龄划分,包括少儿班、小学生班、中学生班、成人班等;教材采用语合中心提供的多种教材及本院自主研发教材;上课形式包括线下、线下+线上结合、线上。孔子学院在教学法、教材、课程开发等方面不断创新,首门中文线上课程“汉字书写”于2022年正式上线。

 

 

孔子学院始终将稳定本土师资队伍、加强专业技能培养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基础,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培训,使每位教师都有机会提升专业水平。

稳定、优质的师资队伍保障了孔子学院的教学质量及注册学员数量的稳定增长。目前年均注册学员约500人;学员在国际汉语水平考试中的通过率保持在98%-100%,高分和满分率不断增加;在“汉语桥”等赛事中多次取得佳绩。

 

 

孔子学院的建立成为伏师大在提高汉语教学水平、师资培养、本地区汉语教学以及中国文化推广等方面新的里程碑。建院以来,中俄双方高度重视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在硬件(教学场地、设备等)、软件(师资和行政人员配备、教材和书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孔子学院及大学的汉语教学上了新台阶。孔子学院与大学紧密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教研共通、互补共赢的发展局面。


 

教师同时承担大学汉英专业(教育学)、汉语专业(语言学)、翻译专业本科教学任务。有了中方在师资、教材等多方面的支持及奖学金、夏令营等项目的支撑,伏师大不仅汉英专业、翻译专业不断扩招,而且增加了俄汉专业、汉语(语言学)专业,为本地区及莫斯科等地教学单位培养、输送了大量汉语师资。在大学的支持下,孔子学院已形成“中俄教师合作教学”等特色发展模式。

 

 


孔子学院是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与大学、政府、社会团体、企业等合作举办“展、演、讲、赛”等各类文化活动。其中,积极参与市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在“城市日”“市青年节”“市艺术节”等大型节日中设置中国文化工作坊;加强与俄中友好协会伏尔加格勒分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举办“全俄国际中文教育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与当地企业共同举办“中国年”“中华美食节”等品牌活动。孔子学院不仅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更注重加强双向文化交流,为两国文明互鉴提供平台。

 

 

建院以来,孔子学院始终秉持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合作中全面发展,在发展中促进全面合作。长期保持与当地中小学、图书馆、孤儿院等机构的合作,为学生们及当地民众举办文化体验活动。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伏师大孔子学院已逐渐成为俄罗斯南部地区的汉语教学、师资培训、科研、考试、翻译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