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孔子学院>>孔院介绍>>正文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

2023年03月13日 17:02  点击:[]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是天津外国语大学与欧洲高校合作举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2008年4月正式揭牌成立。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多次得到葡萄牙总统的高度评价。


 

 


多年来,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一直秉承内涵式发展,聚焦汉语教学,为来自社区的各类学员提供高质量的汉语教学课程,逐步建立了“基础阶段+发展阶段+实习实践”三段进阶式特色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开发出了入门班、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等基础汉语的课程,按照学院制定的教学大纲,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在此基础上,学院还开发了商务汉语、旅游汉语、法律汉语等“中文+职业技能”特色课程,满足社会各类学员的需求。在完成专业汉语学习之后,孔子学院根据学员的意愿安排到中国企业或机构进行实习。此外,孔子学院还为里斯本大学文学院的全日制大学生开设汉语课,所获得的学分被纳入到欧洲学分体系。葡萄牙科技与高等教育部把孔子学院确立为里斯本大学5大专门机构之一,从制度层面上确定了孔子学院定位和发展方向,为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孔子学院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于2014年在葡萄牙著名的圣•托马斯学校开设了首个孔子课堂,为5-9年级的学生开设汉语选修课,每年学习汉语的学生达500人左右。标志着中文教育开始进入葡萄牙中小学教学体系。此外,孔子学院还积极拓展合作伙伴,2019年3月和10月分别在塞图巴尔和圣塔伦理工学院设立汉语教学点。2022年9月与里斯本本菲卡区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在辖区的路易斯·德索萨公立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同月,孔子学院还在里斯本的德国国际学校建立了中文教学点,为该校的中学生讲授中文课程。目前,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已涵盖了基础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


 

在提供优质汉语课程的同时,孔子学院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定期举行与中国传统节日相关的庆祝活动,向葡萄牙民众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在欣赏中华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还能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明。孔子学院在2018年5月建立了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定期举办中国剪纸艺术、书法、太极拳、茶艺、编织中国结等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或讲座。此外,还逐渐增加当代中国文化的展示和推广, 如中国电影节、“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新中国建国70周年图片展、大型文艺巡演、当代中国文学作品欣赏等。为扩大中华文化在当地民众中的影响,孔子学院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和当地文化机构的合作,共同组织了多项中国艺术演出和文化展示,受到了当地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经过多年的努力,里斯本孔子学院打造的文化品牌已深入人心。

在做好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的同时,孔子学院还不断加强中葡间的人文交流活动,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几年,孔子学院举办了一系列高端论坛,如:与里斯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与葡萄牙外交部、中国社科院、中国商务部举办的“中葡合作四十年”论坛、与中宣部合作举办的“习近平治国理政读者会”等,在葡萄牙各界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孔子学院每年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为葡萄牙学生感知中国提供了良好的机会。2019年组织了首个葡萄牙教育访问团,通过对天津多个学校的访问和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随着中葡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的快速发展,孔子学院的桥梁作用也越发凸显。2018年,在孔子学院积极的协助下,天津市“鲁班工坊”落户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2019年,孔子学院参与了葡萄牙教育部汉语进入公立中学试点项目协议的续签工作,使得在葡萄牙总统访华期间该协议顺利签署。此外,孔子学院多次参与里斯本大学与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项目,为这些项目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促进孔子学院内涵式发展,增强其研究平台作用,里斯本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携手在孔子学院设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为两校和两国间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以及各界人士提供交流、研讨、合作的平台。



自孔子学院成立以来,累计注册学生人数超过16000人,参加孔子学院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达89000人,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人数超过2500人,共有97名学生获得来华留学奖学金,每年组织40名学生来我校参加暑期夏令营,连续举办7届全葡汉语教师培训暨汉语教学研讨会。通过多年的努力,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获得了诸多荣誉。2016年12月,时任外方院长Maria Teresa Cid荣誉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12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葡萄牙文名称为Universidade de Lisboa;英文名称为University of Lisbon)简称“里斯本大学”。该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90年,后经多次变迁,于1911年正式成立了里斯本大学。2013年与里斯本科技大学合并,成为葡萄牙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公立大学,是世界著名的一流大学之一。目前,里斯本大学有18个学院和100多个科研单位,在校师生50000余名。其中学生47794名,教师3369名(82.7%博士学位),全职研究人员368名,非学术工作人员2106名,研究奖学金持有人745名,提供学位课程400余个,是南欧地区教学、研究、创新、体育、文化和艺术的重要中心。近几年,里斯本大学与中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发展迅速,开展了60多项不同领域和层次的合作交流项目,成为中葡两国在教育文化合作方面的重要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