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促中俄合作 助“小鹰”成长------我校积极助力中俄青少年语言文化交流合作项目

2021年11月08日 09: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折纸体验课

 

制作灯笼体验课

 

汉语体验课

 

手抄报活动作品

 

国际和平日活动中俄学生合影

国际友谊日线上活动

 

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自2021年4月起,我校作为中俄青少年语言文化交流合作项目的执行单位,协同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为“小鹰”全俄儿童中心开展中文教学及文化活动。

截止今年10月31日,双方合作顺利进行,成果喜人。期间,共举办汉语体验课、中国文化体验课、中国文化专题讲座、线上活动等233场次,累计参加上述课程的儿童中心学生3598名。课程和文化活动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内容包括:汉语体验课(有趣的汉字、认识汉字、汉字游戏等)、文化体验课程(剪纸、国画、编中华结、乒乓球、学唱中国儿歌等)、中国国情课程(游中国、京剧艺术、古代发明、传统节日、饮食文化、建筑、服饰等)、中国文化讲座(传统文化习俗、中医、中小学教育等)共29项专题;另联合举办多场线上文化活动(中秋节、国庆节、国际友谊日活动,国际和平日活动等)。

2021年9月22日,我校与儿童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国际和平日”线上庆祝活动,组织滨海附属中学学生与儿童中心的学生们“云见面”,围绕“我们共创和平”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活动中,双方学生分别用汉语和俄语朗诵了歌颂和平的诗歌,讲述了自己对“和平”的理解和认识,表达了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学生们就“当代年轻人怎样才能过上和平的生活”这一问题各抒己见,中国学生认为热爱自己的国家、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学会沟通与包容、爱与宽容是共筑和平生活的必经之路;俄方学生认为善良、友爱、诚实是维护和平生活最重要的宝贵品质。此次活动为中俄两国青少年创造了相互了解、增进理解、建立友谊的契机。学生们纷纷表示喜欢这种活动形式,可以“云交友”。

10月,我校协助组织儿童中心的学生们参加了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欧洲地区中小学生“画冬奥,学中文”手抄报征集活动。学生们设计制作的手抄报和精心录制的“采访”视频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她们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与俄罗斯小朋友们所喜爱的小熊和兔子形象巧妙地纳入手抄报,展现了中俄友谊,表达了友好交流的快乐。她们在视频中描述了自己对冬奥会的理解“我很喜欢冬奥会,举办冬奥会不仅是为了加深我们对彼此的了解,也是为了增强精神力量。”“我觉得吉祥物选得非常好,很有水平。‘雪容融’之所以被选作吉祥物,是因为灯笼是中华文化的标志;‘冰墩墩’被选中,是因为熊猫也是中国的象征之一。”

日前,儿童中心在第一阶段合作总结中,对我校、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在前期合作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赞赏我方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效率,并表达了继续加深合作的强烈意愿,并为此项目具体执行人、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师、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宁怀颖发来感谢信。

(文/通讯员 赵露露 姜心宇 摄影/彼得罗夫斯卡娅 感谢信翻译/陈玉 内容审核/张占奇 王岚 黄冰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