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关于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选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课程的通知

2020年09月28日 09:11  点击:[]

各学院、各位同学:

日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布《关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2020年首批基地申报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成功获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批基地建设高校。为培养我校学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治理的能力,提升学生参与国际项目和国际组织实习的竞争力,推送优秀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经过精心筹划,学校于2020-2021学年起引入国际组织及全球治理高水平国际资源,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推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证书课程”,以帮助同学们养成国际公务员基本素养,拓宽就业和发展空间。欢迎符合选拔条件的同学们踊跃报名。

一、证书课程介绍

证书课程由来自世界多所知名院校的教授、专家共同设计,2020-2021秋季学期,学校推出《探索联合国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国际法与全球治理方针》、《基于联合国报告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国际教育发展探究》4门全英课程(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2)。

所有课程均采用线上授课形式。授课的海外专家均为世界知名高校的老师,具有国际组织相关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线上及线下授课经验。课程针对中国学生的特点设计,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做到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

二、课程信息

序号 课程名称 适合专业 主讲教师 教学大纲
1 探索联合国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部学科 Laura Engel副教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教育与国际事务学院教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发展教育项目主席
  1. 了解联合国的组织运作机制及其在全球发展中的地位;
  2. 学习不同国际组织对世界政治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国际组织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政治和经济变化对其职能演变的影响;
  3. 开拓国际视野,了解联合国工作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4.学生将获得有效的数据治理系统方案,用于监控可持续发展目标,管理与数据相关的伙伴关系、能力、资源和流程。
2 基于联合国报告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 全部学科 Parfait M Eloundou-Enyegue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发展社会科学系主任
  1. 深入学习发展简史及理论,详细介绍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2.通过学习联合国全球发展报告,以了解全球发展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
  2. 集中训练学生的复杂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对历史和发展进程的逻辑梳理和批判性思维;
4.用理解和批判的政策方法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3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国际法与全球治理方针 全部学科 Veronica Ruiz Abou-Nigm高级讲师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学院教师;“国际私法与一体化市场发展:跨地区合作”项目首席研究员
  1. 学习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化进程及相关国际法律条款;
  2. 通过分析相关国际法律条款和案例,来探究国际法如何在可持续化的全球发展中适应差异化的国情和文化;
  3. 探究国际私法如何与贸易法等其它法律学科融合来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4.培养学生以国际化的视角辩证地分析相关法律案例,并公正和包容地探讨差异化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方针。
4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国际教育发展探究 教育学社会学公共政策 James H.Williams副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教育与国际事学院教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
  1. 学习教育相关海外服务和实习、到教育相关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就职、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所需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2. 理解不同国家教育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了解国际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及如何应对挑战;
  3. 实现教育公平性的挑战和应对措施;
4.提升学生在素质教育和终身学习方面所需技能和素养。

三、选课要求

4门英文课程为全英文授课,每门课程由50名学生参与。课程具有一定难度,建议每位同学每学期最多选择2门课程。

四、报名与选拔

1.选拔对象:全校本科生、研究生。

2.选拔人数:150人以内,学生自愿报名参加。

3.选拔程序:对报名学生,将组织英语语言能力测试,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均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笔试部分考察英语的语法、单词、阅读等基本技能,通过笔试者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将根据国际组织人事面试及海外高校录取面试的标准进行,主要针对同学们的自身经历和对国际组织的认知,考察同学们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等。

4.报名方式及报名截止日期:请同学们填报《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证书课程报名表》(附件1),于2020年10月4日(周日)前将签字扫描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tfsulb@tjfsu.edu.cn;并关注国际组织课程服务公众号: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根据公众号中操作指南同步参加系统英语笔试。通过笔试的学生将收到系统发送的面试细节流程通知。

五、授课时间

本学期开课时间预计为11月7日-12月6日,上课时间暂定为每周六和周日,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授课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每门课为20小时,包括教授课程12小时以及助教基础课8小时或高阶课8小时。如果存在时间冲突,可以通过看课程回放的方式进行学习。

六、课程成绩评定

所有课程分5次授课,每次课程结束后布置课后作业,总计5次,授课教师按照百分制对作业进行打分。课程总成绩评定采取百分制,其中5次作业的总成绩占整门课程成绩的80%,课程出勤情况占20%。

七、课程收费标准和学分认定

每门证书课程收费600元,考核通过后,可认定为1学分的校内相关课程学分。

八、证书颁发

按录取课程信息完成学习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可以获得由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颁发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课程修读证书。

九、后续培养

在证书课程测评中成绩优异的同学,将有机会进入下列模块进一步深造。包括但不限于:

模块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训。学生在至少修完4门英文课程后,由学校择优选取综合成绩排在前25%的学生参加该模块。完成该模块后,表现出众的学生将有机会到国际组织实习。境外实训的时长为8-14天,均为境外国际组织。

模块二:国际会议英文论文辅导与刊发。在参与模块一的学生中,遴选出综合表现前30%的学生接受英文论文写作与刊发指导。具体包括英文论文写作辅导、一对一修改润色、投稿等全套指导服务,推荐发表在EI/CPCI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集,满足“双一流”高校拔尖学生培养的考核指标。

模块三:境内国际组织实习岗位选拔推送。从完成模块一和模块二学习的学生中,按综合表现前25%遴选出学生接受面试指导,并在有合适岗位前提下推送到境内国际组织参与为期一个月或以上的实习工作。

模块四:境外国际组织实习岗位选拔推送。从完成模块一和模块二学习的学生中,按综合表现前25%遴选出学生接受面试指导,针对学生自身特点优势匹配国际组织相应岗位,并在有合适岗位前提下推送学生到境外国际组织参与为期三个月或以上的实习工作。

为让更多同学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及国际公务员相关知识,学校在证书课程开始前将邀请国际组织现任官员和青年国际组织实习员为全校师生带来2场线上讲座,围绕“筑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加速跑”------联 合国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实践纵深-联合国实习信息分享”2个主题与大家分享国际组织职场体验与感悟,为大家进行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安排一般在讲座前1周公布,敬请关注校园网通知公告栏了解相关信息。

欢迎全校有志于拓宽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组织事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人才创新培养证书课程!

十、报名咨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系人:李靓

电话:2328697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0年9月28日

关闭